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工作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7-09

 

  日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在江西南昌组织召开东南片区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工作研讨会,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11家云平台省级节点,宁波、深圳、青岛等3家计划单列市节点,以及杭州、济南、武汉、广州等17家市级节点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祥云和卫星中心总工程师王华斌出席会议。 

  陈祥云对参会代表踊跃参加本次与卫星中心共同举办的卫星应用工作研讨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通过学习兄弟单位成功经验,交流卫星遥感服务技术方案来进一步提升江西省自然资源遥感服务水平。 

  王华斌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机构改革浪潮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围绕提高山水田湖草自然资源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调查监测及监管能力的新目标,充分发挥卫星遥感覆盖广、效率高、周期性优势,全面提升卫星影像服务于自然资源建设能力和水平。同时,对下一步开展卫星影像云服务和应用工作提出了建议:一要领导重视,明确定位。各节点单位要将云服务平台建设和影像应用工作,作为地理信息服务的重要职责来统一布局。二要主动对接,落实需求。要与用户主动对接,深入了解需求,根据多样化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服务。三要完善机制,持续运行。各省、市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要为云服务平台理清职责,支持平台建设,各节点单位要加大人才技术投入,做好省、市内影像保障和应用服务。 

  会上,卫星中心介绍了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服务总体进展情况以及卫星影像新型服务模式,江苏、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广西、青岛等6家节点单位代表以及计划单列市青岛节点代表围绕云服务平台建设以及遥感影像应用进行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资源三号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开通两年多以来,已建成33个省级节点、71个市级节点、29个行业节点和11个国际节点构成的卫星影像在线立体服务网络,全面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影像需要,提升了国产卫星遥感应用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影像数据国际合作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遥感卫星的国际影响力。(高欣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