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产光学卫星在轨辐射定标及精度验证试验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7-06

 

   

   近期,卫星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试验基地等单位,依托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在内蒙古包头地区开展资源三号01/02星业务化在轨辐射定标及国内多星辐射精度验证试验,经过设备运输、测量放样、靶标布设、现场测试等一系列艰苦高效的工作后,本次试验如期圆满完成。七一前夕,中心党委书记刘小波赴试验现场进行调研并看望专业技术人员,与参加检校的各方人员就试验现场技术设施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本次试验结合资源三号卫星年度业务化在轨检校计划和资源三号01/02星过境情况,在距离包头市区约60公里的北方重工集团试验基地开展,在历时1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克服了外场试验任务重、周期长、交通不便、高温炎热、大风沙尘等恶劣条件的影响,与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在预定区域的星下点从北向南布设多级灰阶靶标和彩色辐射特性靶标,在充分利用已有试验设施的基础上,补充专用辐射靶标面积近1.7万平方米,并严格按照卫星过顶时间,完成靶标区地表光谱反射率数据、均匀地物场反射光谱特性数据、试验场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水汽含量等同步观测数据及几何特征点数据的测量采集任务,为资源三号卫星在轨辐射性能监测和多星辐射精度一致性处理提供了试验依据和重要保障。 

  试验期间,我中心结合其它国产高分辨率光学陆地卫星的过境情况,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包括高分一号、高分二号、北京二号及高景商业卫星等在内的多星集中辐射验证工作,顺利实施了2/8米光学自然资源业务卫星星座的地面同步观测数据采集和在轨辐射精度验证试验,获取了国内高分辨率陆地卫星光学载荷辐射性能评价的宝贵基础观测数据,为进一步推动高频次、高精度、业务化的自然资源陆地卫星联合在轨检校和多源数据的联合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