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卫星中心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顺利通过结题评审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6-20

 

  近日,在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的组织下,卫星中心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国家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及应用系统建设咨询研究”结题评审会在深圳召开。项目负责人郭仁忠院士、评审组院士及专家、项目主管单位有关领导及项目组成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行评审专家组由李德仁院士任组长,崔俊芝、许健民、王家耀、孙九林、张祖勋、龚健雅、李建成、周成虎、谭述森等10多位院士以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国家高分专项工程中心、国家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的多名专家组成。 

  项目组成员、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副主任唐新明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取得的研究成果,郭仁忠院士介绍了项目组“关于加快出台国家遥感卫星数据政策的建议”,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王桥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组提出的“关于打造我国新一代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工程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国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应用系统建设的建议”。评审专家组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并对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成果丰富,内容翔实,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工作,提交的文档完整、规范,符合评审要求,相关建议内容总体合理、针对性较强,对促进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及应用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我国从遥感大国向遥感强国转变、提升我国在遥感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意通过评审。 

  此次评审会为项目结题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院士专家意见对项目成果作进一步总结凝练和完善。 

  该项目为中国工程院学部咨询研究项目,参研单位包括卫星测绘应用中心、深圳市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和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研究周期为20171月至20186月。项目自20173月启动以来,开展了多次调研和讨论,全面分析了国外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及应用系统建设的现状、趋势和经验,总结了我国当前发展成就及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梳理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及应用系统建设的发展思路及建设重点,并就国家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政策、卫星系统地面应用及产业化等提出咨询建议。(胡芬、禄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