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加纳布设开通资三卫星影像云平台节点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5-25

   

  5月上旬,卫星中心派代表团赴加纳苏尼亚尼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访问,布设开通了资源三号卫星影像云平台加纳节点,并对在校师生就资三卫星系统、云平台及数据的使用开展了技术讲座和专门培训,进一步推动国产卫星地球观测系统和数据在非洲地区的应用。 

  期间,代表团团长、中心副主任刘小波会见了该校科学工程学院院长阿德巴约·阿德科亚(Adebayo Adekoya)教授和对地观测中心主任阿莫斯·卡布巴(Amos Kabobah)博士。双方就前期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并磋商了下一阶段合作的重点工作。代表团与加方技术人员进行了对接,成功解决了前期远程部署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完成了资源三号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加纳节点现场的开通工作,实现了测试数据和资三影像数据的接收落地。 

  代表团还对该校近30名讲师及研究生进行了技术培训,介绍了我国地球观测卫星系统、测绘卫星产品应用、资源三号卫星检校处理后的产品性能,并着重介绍了云平台服务系统功能,演示了云平台服务操作流程以及利用资源三号卫星影像生产有关数据产品的方法和流程。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随后,中心代表团与苏尼亚尼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有关人员一同访问了加纳空间科学与技术中心(GSSTI),了解加纳空间基础设施和地理空间数据应用情况,并就如何充分利用资三卫星影像数据推进加纳空间领域的相关应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赴加纳的访问与技术培训工作,是落实2017年3月我中心与加纳苏尼亚尼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及2018年3月双方座谈会议纪要的重要举措之一。加纳由此也成为我中心在西非地区首个布设云平台节点的国家,为双方探索开展联合研究和技术应用合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代表团还参加了5月初在意大利罗马召开的地球观测组织(GEO)第三届数据提供者大会。本次大会由欧空局地球观测中心(ESA ESRIN)举办,来自33个国家、130个国际组织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会议,我代表团分享了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和利用经验,进一步了解和支持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的发展;同时努力建立国产卫星地球观测系统和数据的全球网络,不断提高我国在地球观测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