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卫星中心牵头编制的两项国家标准发布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4-24

  卫星中心首次牵头研究制订的两项国家标准《1:25000 1:50000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GB∕T35642-2017、《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元数据》(GB/T 35643-2017)已完成并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及元数据标准的空白,对推动我国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处理及产品生产的科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作用。

  在两项标准编制过程中,卫星中心作为主导编制单位,联合武汉大学、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标准化研究所等单位,充分借鉴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外主流卫星遥感组织的相关标准,结合国内主要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数据产品的成功经验,开展了大量的行业调研、技术试验、生产验证、征求意见等工作,经专家评审并报批实施。两项标准的成功发布是卫星中心长期从事卫星遥感测绘影像处理及产品生产工作又一重大成果,也标志着卫星中心已成为我国标准化工作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 

  1:25000 1:50000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对相应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的描述、产品构成、产品的模式、要求、检验、包装和保密等作出规定,适用于相应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的生产、质量检验和使用。《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元数据》规定了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及提供信息服务所需要的元数据基本要求、信息内容和数据字典,适用于光学遥感测绘卫星影像产品的生产、建库、更新、分发服务和应用等。 

  上述两项标准将于20187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