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中心动态 > 正文

看!资源三号02星激光测高仪留下了100轨足印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4-02

  作为我国首台对地观测激光测高仪——资源三号02星激光测高仪已在轨飞行近两年。日前,累计获取激光数据已达到100轨,精度可靠性成功突破预期的设计指标,已下传数据的接收、处理、存储管理工作正常,数据范围覆盖国内、南极等地,有效地支撑了当前全球地理信息建设与维护更新工程的实施。

   
  图1 星载激光测量原理图
  星载激光测高仪凭借其高精度测高优势,可用于全球地表高程测量、两极冰盖变化监测、地物高度提取、森林生物量反演、冰川储量估算等。为了辅助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无控制立体测图,2016年5月30日,资源三号02星(ZY3-02星)搭载我国首台国产星载激光测高仪在太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在轨对地观测激光测高仪的国家。作为试验载荷,该激光测高仪采用单波束,激光波长为1064nm,频率2Hz。
   
  图2 一个激光足印的能量等级分布
  经2016年在轨测试期间多次进行检校后,资源三号02星激光测高仪高程绝对精度在平坦地区从100多米提高到1米以内,已辅助光学影像开展多个区域多类地形的立体测绘,在无控制前提下可满足1:5万测图精度要求。目前结合在轨检校与科研应用需求,已成功开机超过100轨,开机时间达856.83分钟,测高精度稳定,顺利实现了在轨开机100轨的设计指标。目前总共获取激光足印点102820个,其中有效激光点数超4万个,数据有效率达40%左右。计划今年8月份继续开展ZY3-02星激光测高仪检校,进一步分析激光载荷两年在轨运行期间参数稳定性,同时为即将发射的高分七号激光测高仪在轨几何检校开展外业布设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