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 正文

王权:赋能农业信息化,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时间:2022-11-17

《人民政协报》(2022年11月16日 第 12 版)

农业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和关键,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动力和关键手段。建议:一是开展土壤参量监测,服务耕地质量保护。全面摸清我国耕地土壤质量,进行土壤质量变化监测,开展耕地土壤年度体检,研究提出保质和污染防治对策,为农业种植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开展土地利用监测,服务耕地保护。对全国范围400平方米以上农用地用途变化开展监测,对“未批先建”“少批多建”“占多补少”“占优补劣”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助力遏制耕地“非农化”。三是开展农业种植监测,服务粮食安全。对农业种植种类、空间分布、农作物长势等定期进行监测评价和预警,助力防止“耕地撂荒”“只种不管”和“只种不收”等直接和间接农田“非粮化”。四是开展基础信息保障,赋能农业信息化。将国家投资建设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作为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平台接入服务,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