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委员建言数智科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0-05-21

今年全国两会前,“数智科技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委员访谈会如期举行,委员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谈“地上地下”的自然资源数据底板。

“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涉及领域广、部门多且专业性、基础性、敏感性强,需要以大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安全利用为核心制定新时代自然资源战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一直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大数据时代,更要理清楚资源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资源与社会的关系、资源与生态的关系,让全社会认识到自然资源的稀缺性,并根据资源供给确定经济规模、结构布局等,逐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谷树忠表示,处理好资源与各方面的关系是一个大课题,需要不断探索。

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同样有“大数据基因”。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主任王权在访谈中表示,目前我国已建立陆地遥感卫星体系,建设了全球、全天候、全天时、全要素、全尺度的自然资源卫星观测体系,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全方位、高精度、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的影像和技术保障,并应用到了自然资源的管理和保护当中。“建立遥感卫星体系有两个目的,一是为摸清家底,二是监测变化。”他介绍,遥感技术将自然资源分为五种可感知要素,通过五种类别的卫星,对陆地自然资源进行监测。

“通过大数据,我们既能掌握自然资源的宏观态势,又能分析出每400平方米土地上的开工建设情况。无论是修路还是建筑施工,都能通过云端在第一时间获悉。”王权认为,大数据以全覆盖、全要素、立体调查监测为基础,整合已有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理数据,将构建出“地上地下、陆海相连”的自然资源数据底板,形成统一协调的支撑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数据基础。

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大数据助力动态监测体系的案例在访谈现场得以“云”端演示。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主任李涛介绍,西安市利用新技术,对全市城区实时监测,对建筑包括立交桥的变形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同时利用远端包括机载雷达等先进技术,对郊区地质灾害情况、地表破坏情况进行监控。“西安市自然资源数据体系建立、资源卫星遥感应用、二三维一体的自然资源‘一张图’、自然资源监管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会通过政务服务网和APP,从自然资源局系统终端推向企业与公众,让政务信息更透明、社会运营更便捷。”

如何使自然资源得到合理有效配置?“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更加有科学性依据,一个重要基本路径就是数据化。”江苏省政协委员、爬山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巍认为,大数据共享背景下,将有利于实现绿色经济领域内的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企业参与遥感或自然资源管理大有可为,后续还将研究服务于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环保、农业、水利、防灾减灾等领域。”宋巍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