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内要闻 > 正文

中国测绘丨2020测绘地理信息十大新闻

文章来源:中国测绘学会        时间:2021-01-22

2021012219541611316451016089414.png

01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8848.86米

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8848.86米。

习近平指出,去年,我们就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达成共识。一年多来,两国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最终确定了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今天,我愿同班达里总统一道,代表中尼两国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

5月27日11时,历经三次冲顶,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并展开测量工作。

本次测量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了北斗卫星定位测量(GNSS),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极寒、低压环境高精度定位的应用;首次将国产超长距离测距仪、重力仪、雪深雷达、GNSS接收机等测绘仪器全面投入本次珠峰高程测量,担当测量主力;首次在珠峰地区开展航空重力测量,并首次沿登山路线将地面重力测量推进到峰顶,对珠峰峰顶和周边地区进行重力观测,填补了重力测量空白,大幅提升了珠峰高程起算面的精度;各种现代测绘技术和传统大地测量技术综合运用,除了传统大地测量和GNSS测量之外,还引入航空遥感、激光雷达和实景三维建模等现代测绘技术;中尼合作数据处理,首次引入了全球高程基准,中尼两国合作构建珠峰地区的全球高程基准,共同形成珠峰高程成果,实现了重大历史突破。

此次登顶测量,队员们在峰顶停留了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新纪录。


02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北斗系统是党中央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工程自1994年启动,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目前,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提供全球范围高精度的测绘导航定位、授时以及短报文信息传递服务。


03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测绘地理信息持续发挥行业优势、科技优势,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以精准扶贫应用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通过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采集贫困人口信息、居住现状相关的空间位置、图片、全景影像,在贫困区域分布、贫困人口分布、贫困户脱贫动态、增减土地整治、土地确权和流转、辅助搬迁安置决策等方面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最大限度地挖掘测绘地理信息的价值。

在城市就业方面,测绘地理信息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为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在养老、托育、家政等就业潜力大的领域,为平台建设提供基础地理信息,为就业和社保线上服务适时提供地理信息数据。

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04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将落户中国

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将支持联合国在华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这是中国以更加务实方式践行多边主义、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作为联合国下属机构,隶属于联合国经社部。该中心在华落成后将为各国提供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国际社会利用地理信息监测和评估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程;通过建立安全、可靠、可扩展的服务平台,开展创新合作项目,提升地理信息数据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强全球知识协作和应用合作,通过建立可持续发展目标数据中心全球网络,汇集和共享相关数据信息,携手应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突发灾害等全球性挑战。


05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测绘资质改革方案

11月11日,国务院1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所作的《关于深化测绘资质改革的汇报》。此次改革将测绘资质由4个等级压减为2个等级,类别由55项压减至10项,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由138项压减到20项,压减幅度达到85.5%。

同时还将下放甲级资质审批权限。除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保留在自然资源部审批外,其余9项甲级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自然资源部门。

此外,这项改革还压减了审批时限和材料。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压减6项证明材料,继续实行“不见面”审批,大力推行测绘资质的电子证书,同时给予市场主体1年过渡期。

测绘资质管理是《测绘法》设立的对从事测绘活动单位的行政许可,目的是维护国家安全、工程建设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这项制度已经实施了25年,其间经历了4次改革,目前全国共有测绘资质单位2.2万多个。


06我国向联合国指赠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

9月15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自然资源部向联合国捐赠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同时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是继2014年向联合国捐赠数据以来,中国再次向国际社会提供更新的地理信息公共产品。

2020版30米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包括耕地、森林、草地、灌木地、湿地、水体、苔原、人造地表、裸地、冰川及永久积雪10种地表覆盖类型,共有966个数据集,面积覆盖全球陆地表面1.49亿平方千米。与之前捐赠的数据相比,2020版数据首次生成了完整的南极洲30米地表覆盖数据,累计增加113个数据集,真正实现了30米地表覆盖数据对全球陆地表面的全覆盖。


07测绘地理信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科技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自然资源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先后为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卫健委等制作并提供了国内外及重点地区多种类型疫情指挥调度专题电子地图,各地测绘地理信息科技人员充分利用高新测绘技术,为抗击疫情做好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图像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工程进度云监工;利用高精度的定点定位快速准确测量服务当地的“小汤山”医院建设;利用5G和云计算技术打造云上智慧医院;充分发挥时空大数据的优势开发全天候民呼我应信息化服务平台;根据人口迁徙分析和检查点分析开发交通疫情防控作战图;基于数据挖掘成果,落实“战疫”中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支撑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助力。


08自然资源部等部门颁布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新规定

6月,自然资源部会同国家保密局商军队测绘主管部门修订出台了《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此规定已施行十七年。新规定根据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状况和社会应用、产业发展需求,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确保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大幅调整了空间精度标准,强化了涉军与非涉军区域分开管控,将原“比例尺定密”调整为综合考虑要素属性、空间精度和范围等确定秘密等级,并首次提出“分要素管控”的原则,该保的保住,该放的放开,较好地实现了保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推动地理信息应用之间的平衡,向社会释放了更多地理信息资源,促进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09资源三号03星、高分七号卫星投入使用高分专项天基对地观测能力初步形成

7月25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资源三号03星发射升空,资源三号03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支持立项,由自然资源部主持建造的陆地遥感业务卫星,将与已发射在轨的资源三号02星等陆地卫星组网运行,形成全球领先的立体观测能力。初步计划2021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8月20日,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该星的投入使用标志着高分专项打造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精度观测的天基对地观测能力初步形成,将进一步满足用户在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保障、城乡建设监测评价、农业调查统计等方面的数据需求。


10压实地方责任,加强测量标志分类保护

2020年11月25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测量标志保护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分类保护制度,明确属地化为主的分级管理机制,压实了地方责任。测量标志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在维护国家测绘基准安全,服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有效解决当前测量标志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保护不力等问题,尽快扭转测量标志损毁严重、影响正常测绘活动开展的不利局面,在总结近年来地方改革探索经验的基础上,《通知》突出对重要测量标志的保护,建立了分类保护制度,优化了委托保管机制,从过去的由标志建设单位委托改为由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委托;鼓励地方根据本地实际,开展测量标志保管激励机制、用地保障机制研究等方面的探索。《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测量标志保护机制,是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源:中国测绘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