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发布 > 部内要闻 > 正文

快速识别“问题地图”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        时间:2019-08-05

   一、国家版图

  国家版图是指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包括领土和享有一定主权权利的国家管辖海域。“版图”这个概念的产生,在中国可以追溯到夏代。版图原指户籍和地图,在纸张发明之前,古代户籍和名册是刻在木片上的,这就是《周礼?夏官?司土》中的“掌群臣之版”的“版”。 

  周代实行分封制,《周礼?天官司会》中记载了“都”、“鄙”、“里”等行政单位,出现了相当于后世的行政区划图的地图。从春秋战国到秦汉,都有属国必须献版图的制度。献版图就是献江山,“版图”一词以后就延伸为国家的疆域。

  二、版图的重要意义

  提到国家版图,人们常常会想到地图。地图是表达国家版图最常用、最主要的形式。在地图上可以形象直观地表示出国家的疆域范围以及边界、各级行政区域、行政中心、主要城市等。由于表示了国家版图的地图象征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体现了国家的主权意志和政治外交立场,稍有疏漏,就会出现有损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

  三、什么是“问题地图”

  我们说的“问题地图”主要指存在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问题地图”的常见错误有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误表示台湾省、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等。

  四、如何快速识别“问题地图”

  



    五、获取地图的途径

  国家版图随处可见,中小学教学挂图,天气预报背景图,以及各类标牌、宣传画、广告、商标、工艺品、报刊、电影电视等媒体中,也频频出现国家版图的画面或示意图。可从以下途径获取地图:

  (1)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了标准地图服务(http://bzdt.ch.mnr.gov.cn/),可下载中国和世界地图等,省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网站可下载正确的省级行政区域地图,供各单位和个人免费下载使用。

  (2)使用审核批准并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凡是经过审核的公开出版的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可以据此判断并使用合格的地图产品。

  (3)需定制地图时,自然资源部网站上查询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