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会议 > 正文

2016年国家地理国情监测影像获取与利用情况对接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6-08-29

  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下达2016年国家地理国情监测项目生产计划的通知》(国测国发〔20164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2016年度国家地理国情监测遥感卫星数据影像统筹保障工作,卫星中心于826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6年地理国情监测卫星遥感数据获取保障项目对接工作会议。局国土测绘司蒯晓童副处长、卫星中心罗建军副主任、王华斌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国家基础性地理国情监测牵头组织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陕西、黑龙江、四川、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重庆测绘院等实施承担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首先,罗建军副主任回顾了卫星中心本年度卫星遥感数据获取保障工作整体进展情况,并对此次对接会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把握对接机会,对遗留问题查缺补漏;二是全力做好配合,对下发数据深入挖掘;三是下大力气排查,对最新数据尽快补充;四是积极做好辅助,推进商业卫星影像采购。之后,国土测绘司蒯晓童副处长对卫星中心今年的遥感数据获取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要加强统筹力度,实现优于2.5米分辨率卫星影像的全覆盖;加快获取进度,推进优于1米分辨率卫星影像的统筹工作。 

  会上还介绍了今年卫星遥感数据获取和统筹数据的整体覆盖和利用情况,交流了生产单位的数据接收和生产情况,并与陕西、黑龙江、四川、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重庆测绘院等实施承担单位代表开展了一对一的影像覆盖情况确认工作。各生产单位代表表示,卫星中心在今年地理国情监测卫星遥感数据获取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对接会的召开也非常必要和及时,不仅深入挖掘卫星数据利用情况,还增进了与卫星中心的沟通深度,为今年及后续地理国情监测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生产单位的通力配合下,经过此次对接会确认,截止731日国产卫星影像的整体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6.60%,其中,2016年卫星影像覆盖率达到94.46%,使用参考影像可补充2.14%,有效的保障了今年地理国情监测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王华斌总工程师代表中心对生产单位给予的大力配合表示感谢。(文字:王鸿燕  图片:郭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