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 > 正文

著名大地测量学家周忠谟先生逝世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6-10-26

  我国著名大地测量学家、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周忠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101817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周忠谟193412月出生于山东掖县(今莱州),1961年毕业于武汉测绘学院天文大地测量系,1964年该院研究生班毕业,1982年获联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1984-1988年任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期间,198510月推动了武汉测绘学院完成了向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转变。1988-1989年任原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所长。1989-1995年任原中国测绘工程规划设计中心总工。历任国家测绘局测绘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测绘学会第四届理事。 

  周忠谟先生长期从事测绘科学教育、科研与管理工作。上世纪60年代,致力于地球椭球体转换的研究,扩展和推导了多种精密大地线微分公式,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建立我国新大地坐标系统”的研究,完善和发展了关于地球椭球体定位的若干理论,为建立“中国1980年大地坐标系统”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实施方案。上世纪80年代,致力于综合利用空间和地面大地测量成果的研究及大地测量最优化的研究,出版了专著《地面网与卫星网之间转换的数学模型》(测绘出版社,1984)和《连续三角网的最优化》(测绘出版社,1987)。自上世纪80年代末,对全球定位系统(GPS)定位技术的理论与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也是最早将卫星大地测量技术引入国内的学者,出版了专著《GPS卫星测量原理与应用》(测绘出版社,1992),并于1997年出版了该书的修订版,该书荣获1998国家测绘局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全国的石油、地质、矿产、农林、水利、铁路、交通、城建、测绘等部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中国卫星导航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引领推动作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测绘科技进步奖、优秀测绘科技图书奖多项。 

  周忠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大地测量学家,为构建我国1980年大地坐标系、推动我国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是一位杰出的测绘科学教育家,作为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首任校长,为推动我国测绘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夯实了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享誉国际的基础。 

  周忠谟先生一生治学严谨,勇于创新,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成果丰硕,桃李芬芳,其为人为学为师,堪称典范。他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他的崇高学术风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