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大轮播 > 正文

中国-东盟地区国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培训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19-11-26

1126001.jpg1126002.jpg


2019年11月20日-21日,在外交部、科技部的支持下,由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与老挝内政部国家测绘局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地区国产卫星影像培训班”在老挝万象顺利召开。此次培训班的主题是“中国-东盟地区国产卫星数据及成果共享和遥感技术应用创新”,旨在加强与会者之间的国际合作,探索数据共享和遥感技术应用方面的创新,以推动资源三号系列、高分系列等中国卫星在服务亚洲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方面得到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应用。来自中国、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菲律宾、尼泊尔等7个国家的自然资源及地理信息相关机构约65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开幕式由老挝内政部规划合作局维拉通副局长(Vilaythone SOUNTHONE XAYMOUNGKHOUN)主持。老挝内政部副部长卡茂(Khammoun VIPHONGXAY)和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政务参赞赵承刚在开幕式上致辞。卡茂副部长代表老挝内政部对出席此次培训班的各方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表示近年来老挝与中国及东盟各国的交流日益密切,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应用领域的务实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进一步促进与中国及东盟各国的合作与交流。赵承刚参赞代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对此次培训班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老合作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并衷心祝愿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下,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景更加美好。

开幕式后,举行了由中老双方共同承担的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基于国产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的高精度复合测绘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合作成果移交及航空航天测绘标准联合提交仪式。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汇报了项目工作进展,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方洪宾副主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吴岚副院长、中测新图(北京)遥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李英成总经理分别作为项目中方代表向老挝内政部国家测绘局波索局长移交了项目产出的数据成果和标准成果,这些创新性的成果将为老挝国家地理信息数据获取更新提供有效支撑,并发挥技术辐射作用带动当地遥感综合应用。

在主报告环节,老挝代表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老挝国家测绘局的职责与作用,随后,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代表作了题为“中国陆地自然资源卫星应用与展望”的精彩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的概况、中国卫星的数据和产品、应用服务,国际合作与推广以及数据共享等方面内容。

除主报告之外,培训班还设置了用户体验分享及交流、中方技术报告等多个环节。来自老挝、泰国、缅甸、菲律宾、尼泊尔等国家的用户代表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并交流分享了中国卫星数据和产品在多个领域的应用案例和成效,与会各方就卫星影像合作深入交换了经验,凝聚了更多共识。

老挝内政部国家测绘局波索局长高度评价了这次中国-东盟地区国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培训班成功在老挝万象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事对老挝和东盟地区的重视和真诚帮助,不但传播了中国近年来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实实在在地交流了老挝及东盟各国目前的遥感应用现状,老挝国家测绘局期待着今后有更多的机会,积极参与中国国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在东盟地区的应用和推广,造福中国和东盟地区人民。

近年来,依托中国科技部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中国外交部亚洲区域专项资金等相关项目,中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建立了中国自然资源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节点并开启数据共享与应用合作,举办研讨会共商中国卫星数据及成果共享和遥感技术应用创新,组织人员交流培训共促能力提升。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前期合作成果的总结,也是进一步深化落实中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具体体现,对于促进中国卫星遥感技术与服务在老挝、东盟以及亚洲区域的应用,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建设“一带一路”、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胡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