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大轮播 > 正文

我国高分七号卫星发射圆满成功,即将实现航天立体测绘新跨越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19-11-03

高七发射650.jpg

2019年11月3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高分七号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我国即将跨入1:1万比例尺航天测绘新时代。

 高分七号是我国首颗民用亚米级高分辨率光学传输型立体测绘卫星,运行于太阳同步轨道、设计寿命8年,搭载的两线阵立体相机可有效获取20公里幅宽、优于0.8m分辨率的全色立体影像和3.2m分辨率的多光谱影像;搭载的两波束激光测高仪以3Hz的观测频率进行对地观测,地面足印直径小于30m,并以高于1GHz的采样频率获取全波形数据。卫星通过立体相机和激光测高仪复合测绘的模式,实现1:1万比例尺立体测图,服务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基础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应用需求,并为住房与城乡建设、国家调查统计等领域提供高精度卫星遥感影像。

自然资源部作为高分七号卫星牵头主用户,负责自然资源卫星应用系统建设与运维工作。卫星发射后,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将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卫星在轨测试工作,重点对卫星平台以及光学立体相机、激光测高仪等载荷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开展卫星在轨地面外业检校和验证,实现可见光与激光的高精度复合测绘,保障1:1万比例尺测图精度的实现,开展多个行业示范应用,确保卫星工程预期指标的圆满完成。卫星正式交付使用后,应用系统将实现7×24小时业务化处理和服务能力,在自然资源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基础上,依托自然资源省级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形成面向自然资源系统的遥感应用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自然资源卫星测绘遥感与调查监测能力,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高精度的影像与信息服务,并不断拓展卫星应用领域,充分发挥卫星效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国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