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大轮播 > 正文

东南亚卫星应用研讨班在西安召开
中泰签署数据应用合作谅解备忘录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19-09-11

0911001.jpg

0911003.jpg

0911002.jpg

2019年9月4日-6日,由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和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联合主办的东南亚卫星应用研讨班在西安召开。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总工程师唐新明主持研讨班开幕式,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强、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占宏出席会议并致辞,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代理执行副局长 Tatiya Chuentragun、老挝内政部国家测绘局局长Bouasoth Souvannakoumane出席会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来自东南亚、亚洲其他区域及非洲的10个国家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参加研讨班。

本次研讨班的主题为"卫星数据共享和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参会国之间的卫星遥感应用技术的国际合作,交流探索数据共享和应用方面的创新,确保资源卫星、高分卫星及Thaichote卫星等卫星在为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服务方面发挥最广泛和最充分的效益。研讨班为期三天,以讲座、演示、技术参观等多种形式,组织国内相关专家介绍了中国自然资源卫星的数据处理、精度验证、云服务平台、实际案例等,以及相关遥感技术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服务。来自泰国、老挝、斯里兰卡、尼泊尔、缅甸等国家的10位与会代表分享了该国使用我国国产卫星影像数据后的用户体验。

期间,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与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签署了卫星数据应用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平等、互惠、互利基础上,双方将通过自然资源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卫星遥感数据和技术应用领域合作发展,开展非商业公益性自然资源和其他领域的调查研究、验证应用及科研项目,包括农业、林业、水利、土地资源管理、城市规划、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全力打造中国自然资源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国际化服务网络,目前,该中心已通过深化落实合作谅解备忘录及有关数据协议,在英国、奥地利、挪威、泰国、老挝、蒙古、斯里兰卡、孟加拉、肯尼亚、加纳、乌干达、尼泊尔、柬埔寨、委内瑞拉、约旦等15个国家开通了云平台国际节点,实现了国际节点建设以点带面、逐步辐射的实效,进一步加强了国产卫星影像数据的国际推广和应用合作。

本次研讨班指导单位为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和GEO中国秘书处,承办单位为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和中煤航测遥感局,协办单位为中国测绘学会卫星测绘应用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遥感影像应用工作委员会。(李星、吕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