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强化理论学习 指导卫星应用” ——第五党支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学习活动

文章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时间:2020-11-23

微信图片_20201123094651 - 副本.jpg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党中央全局战略部署,指导卫星遥感应用工作,第五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支部群分享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等,掀起了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重点开展了党员讲党课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

9月29日,支部开展了第一期的学习交流,王晶晶和艾萍同志分别作了主题报告。王晶晶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从人民期盼、环境破坏的危害、国际社会的呼吁等多方面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论述的深刻原理。艾萍以“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研讨如何立在当下,防控化解重大风险,保持初心、不忘使命,为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社会稳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一期的学习交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调动了党员同志的学习热情,取得了系列活动的开门红。

11月12日,支部开展了第二期的学习交流。王光辉作了题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报告,结合中心的业务工作,分析了全国新增用地、城市群发展变化、省市区经济质量与差距指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在新形势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王界以“凝聚民族之魂,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主题,谈到了信息化发展和坚守中华文化传统的重要性,并针对卫星遥感事业的发展,给出了建议意见。

交流中,支部同志也纷纷发表了学习感想。中心副主任罗建军强调,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发展,不断磨练技术,补足短板,提高卫星遥感监测能力。王光辉、张伟等同志则提出,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战略中,充分发挥遥感的优势,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王晶晶、梁雪莹等青年同志谈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关键节点,感受到作为青年的自豪,要把握时代的机遇,实干笃行、不负韶华。入党积极分子谭海发表感想称,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切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第五党支部的系列集中学习交流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支部同志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加强了两个部门间的业务交流。支部全体党员也表示,经过两期的学习报告会,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习热情更加浓烈,纷纷报名作下一期的学习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