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心青年参加“青春伴书自芳华”联读沙龙

文章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        时间:2018-05-25

 

近日,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和中国测绘宣传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了“青春伴书自芳华”读书沙龙活动。卫星中心青年代表朗读了3部推荐作品,分享了读书心得,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和共鸣。

路遥万里偕书行,开得青春满芳华。读书沙龙唤起了广大测绘青年读书热情,在工作之余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丰富了青年们的精神文化世界。

 

生如夏花

朗读者:刘书含 何芸

推荐语:

年幼时,我曾认为这是一首关于青春的诗。生如夏花,如同青春一般的夺目而又短暂,令人无限痴迷却又置身伤感的惘然。然而,多年后重读此诗,却令我心境澄明,感受到诗人关于生命的智慧与勇气:生命,在于呼吸之间,爱情,在得失的边缘。

人,生之柔弱而璀璨,如同绚烂的夏日之花,在美妙的生命之中,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却又乐此不疲,伤痕累累。令我们心旷神怡却又如痴如狂的不但是那曲折动人的过程,更是那仿佛利剑一般穿透灵魂的回忆。一生激烈的追求着极端的诱惑,却也一生纯洁的寻觅着飘渺的唯美。我感受到的痴迷与惘然,并非仅仅是因为青春,更是那如夏花般盛放的生命。

人,死之坚强而静谧,如同静美的秋日落叶,在逝去的时光里,多少盛乱,都成了如烟的姿态。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流逝的岁月中,体会着盛放至枯萎,无谓得失,保持着丰肌清骨的傲然。

生之如夏花般绚烂,死之如秋叶般静美,既然美丽终究无法保留,那我们或许不应该仅仅限于惋惜,更应该学会珍惜,珍惜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志同道合的友情,相携相伴的爱情……

当我们明眸昏黄之时,回首那些过往,有的定是心境的脱然,如那喜欢听的佛语: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心似莲花开。

 

宗月大师

朗读者:仝军胜

推荐语:

宗月大师,原名刘寿绵,也就是文中的刘大叔,正如文中所说,他曾是一个极富之人,原本西直门大街一半都是他的产业。 

老舍先生对宗月大师的描写,没用什么华丽的语言,整篇文字再朴实不过,文字语言普通简练,就如同与人在闲谈,讲述一件极普通的事情似的。正是在这样朴实的叙述之中,我们看到,是刘大叔牵着幼年老舍的手,带他一步步走进文学的殿堂;是刘大叔不计回报的资助,帮助老舍从一个只字不识的孩童变成一个杰出的语言大师,并成为一个一生都在为人民说话的“人民艺术家”,也才有了之后的无数文学经典,老舍先生一生之中也常常以宗月大师的向善、助人作为自己做人和效法的榜样。

我之所以选择这段文字,是想和大家分享一种情怀——感恩。成长至今,大家都正值青春年华,在事业上开始逐步崭露头角,而我恰恰觉得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停一停脚步,收一收心神,整理一下一路走来的得与失,尤其是回想一下值得铭记的事和需要感恩的人。

 

做一个战士

朗读者:莫凡 禄

推荐语:

1907年,鲁迅提出“立国先立人”的口号,“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回荡了一个多世纪的话题,今天仍然值得我们青年人思考,近来呀,我们有幸读了巴金的《做一个战士》,让人振奋,催人奋进!巴金认为在这个时代,战士是最需要的,但是战士的武器也不一定是枪弹,他的武器可以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

为了共勉,我们把《做一个战士》推荐给大家,让我们像巴金一样,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做一名真正的战士。


录制:罗海波 任晓烨